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名词解释:外照射

创建时间:2020-04-13 11:15

外照射 external exposure) 体外辐射源对生物体所产生的照射。这一术语也用于非人类物种。外照射是相对于内照射而言的。外照射时辐射源位于人体外部,当人体远离辐射源或采取足够的屏蔽防护措施后,则不再受到照射;而对于内照射,放射性核素一旦进入人体,它对人体的照射将持续一段时间,甚至使人体终生受照。这是外照射与内照射的明显区别。强贯穿电离辐射都会对人体产生外照射,例如X射线、γ 射线、中子等。弱贯穿电离辐射主要对人体皮肤、浅表组织或器官造成外照射,例如高能 β 射线若防护不当,会造成皮肤烧伤;而有些弱贯穿辐射,如 α 射线,则因其射程很短以及人体皮肤角质层的阻挡,通常不会造成外照射。

在辐射防护领域中,个人外照射的评价量是有效剂量E和当量剂量HT(器官或组织),单位均为希沃特,Sv。在事故和医学处理中还用吸收剂量DT,单位为戈瑞,Gy。因为人体组织或器官的吸收剂量无法直接测量,上述评价量都不是可直接测量的量。可测量的量称为实用量,对于个人剂量监测是个人剂量当量Hpd),其中,对于强贯穿辐射是Hp10),弱贯穿辐射是Hp0.07),对于眼晶体则需要测量Hp3)。在个人外照射监测中,常采用佩戴在人体特定部位的个人剂量计进行测量,具体应根据照射情况,选择合适的剂量计和佩戴位置。对于场所(环境)监测,通常测量的量是空气比释动能Ka、周围剂量当量H*10)、定向剂量当量H¢d,Ω)等。

在人类生存的环境中,自然地存在着一些电离辐射,我们称之为天然辐射。世界范围内,宇宙射线外照射的人均年有效剂量约为0.39 mSv;陆生放射性核素,主要有铀-238 系、铀-235 系、钍-232 系、钾-40等,其外照射人均年有效剂量为0.48 mSv。除天然辐射外,现代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人工辐射源的照射。人工辐射主要来自核武器的试验和生产、核能生产、核技术应用、核事故以及电离辐射在医学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其中,核试验是环境中人工辐射照射的最大贡献者,其所致年人均有效剂量目前为5 mSv(外照射约占53%);而医学照射是所有人工辐射照射的最大者且增长较快,例如,X射线放射诊断所造成的外照射年有效剂量约为0.62 mSv,占到人工辐射源年有效剂量的95%。此外,金属矿开采与冶炼、磷酸盐工业等人为活动引起天然辐射水平的增加,近年来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特定情况下,其对关键人群组的照射剂量可以达到mSv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