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学会刊物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期刊介绍


《辐射防护》杂志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管、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主办、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的学术类科技期刊。杂志创刊于1978年,原名《核防护》,1981年改刊名为《辐射防护》,双月刊。主要刊登我国辐射防护领域中的科学研究工作论文报告,并及时交流国内外学术动态。刊登的主要内容包括:辐射防护的原理、概念、标准及其应用,辐射源安全与管理,核设施与核电厂运行辐射防护,辐射剂量学,辐射监测与评价,核事故应急响应与准备,辐射环境保护,放射化学,放射性废物管理、处理和处置,核设施退役与去污,辐射防护方法和器械,放射生态学,放射医学,放射生物学,放射毒理学,辐射流行病学,核技术和放射性同位素应用中的辐射防护,辐射防护培训,辐射防护管理以及非电离辐射(如微波、电磁辐射)防护等。设置的主要栏目有:学术论文与研究报告、工作简报、经验交流、综述、讲座、资料介绍、学术动态、会议报道、书评、消息等。主要读者对象为辐射防护、辐射源安全与管

理、辐射环境保护、放射医学与放射生物学、放射性废物管理等领域内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员,以及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师生。

 

办刊30多年来,编辑部在学会的领导下,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的支持下,坚持办刊宗旨,注重刊物内在质量,为交流我国辐射防护领域的科技成果,促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使辐射防护在核电和核工业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在读者中享有较高声誉。《辐射防护》杂志自创刊以来多次获奖:1991年获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国防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1992年获由国家科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优秀科技期评比三等奖”;1996年获国防科工委“优秀国防科技期刊奖”;1993年获中国核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1987、1989、1991、1995、1997年六次获中国核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2000年、2004年、2008年、2011年和2014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本刊均被列为中文核心期刊。

本刊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及地区、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资料交换关系,并被国内外有关的检索期刊及重要科技报告所收载。与本刊有交换关系的包括美、日、法、德、英、澳、瑞典、荷兰、加拿大、 卢森堡、韩国、印度、伊朗等国家,ICRP、IAEA、UNSCEAR、IRPA等重要学术机构,国外有关杂志及著名学者等。收录本刊文摘的有C.A.、App.Heal.Phy.和A.S.N.等。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是国际重要学术机构,在它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书(一般1—2年出版1份)中收集和引用本刊刊登文章的数据和资料;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的网站也专门介绍本刊每期所刊载的文章内容。国内有关的文摘刊物,如《全国报刊索引》(自然科学版)、《中国物理文摘》、 《中国无机分析化学文摘》、《中国生物学文摘》、《核科学文摘》等,均收录了本刊文摘。国内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如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文献中心等,在其有关科技论文及期刊的研究工作中,将本刊作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研究对象。因此,本刊已成为国内外辐射防护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交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