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NCRP 176号报告《纳米技术的辐射安全问题》

创建时间:2017-05-09 08:41

美国国家辐射防护和测量委员会(NCRP)第176号报告《纳米技术的辐射安全问题》的拟定对象主要是负责制定和实施纳米技术辐射安全计划的运行保健物理师、辐射安全官员和内照射剂量师。纳米技术是关于纳米级(1~100 nm)物质的认识、工程技术、控制和使用技术。报告为直接从事放射性纳米材料或在纳米技术中应用辐射、或有其它相关责任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提供有用的信息。

报告特别提供有关下述课题的信息和指导:

  ●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的定义;

  ●纳米材料的类型与来源,包括天然存在的、附带产生的、和工程制造的;

  ●放射性纳米材料的类型、来源和应用及辐射在纳米技术中的应用;

  ●放射性纳米材料的非放射性危害;

  ●在处理放射性纳米材料时,特别是在纳米材料可能作为纳米粒子扩散的情况下,需要改进的辐射安全计划的要素,包括内照射剂量学;

  ●关于放射标记的纳米材料、生物动力学模型和气载纳米粒子的行为。

在材料构成的总危害中应当考虑放射性纳米材料的潜在放射危害。由于纳米材料伴有的某些非放射危害的独特性和不确定性,应当将辐射安全计划与职业卫生学协调起来,如职业卫生和工业安全,以便充分地应对潜在危害。

除了标准的辐射安全培训要求外,纳米技术设施的培训计划应当针对放射性纳米材料相关的特性和安全因素而制定。放射性物质操作的标准辐射安全计划中的主要内容直接适用于放射性纳米材料的操作,或适用于在可能存在放射性纳米粒子扩散情况下作微小的改动。对于内照射剂量学可能需要有大的改动。报告认为当前的内照射剂量估算模型一般是适用的;然而,放射性纳米粒子的生物动力学行为可能有差异,在实施内照剂量估算时需要调整摄入、转移和消除等参数。

对于涉及纳米材料粒子的照射情况,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当获取或利用材料相关信息。应当开展新的研究来满足对这些生物动力学和剂量学数据的需求。使用放射性纳米材料的大量经验有助于NCRP未来修订关于纳米技术安全问题的导则,特别是在内照射剂量学领域。

 

http://ncrponli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