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 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2017-05-05 11:37


各理事单位、各高校及相关单位:

 近年来,我国已将发展核能作为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国核能的快速发展,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倡导“核能发展,科普先行”的精神,引导高校学生和社会公众正确理性的认识核、了解核,激发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为主要表现方式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

2.发起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3.主办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4.承办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复旦大学

5.大赛组委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南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火箭军工程大学、核工业研究生部

三、时间安排

1.“核+X”创意大赛启动会:5月9日

2.参赛报名:510-5月20

3.作品准备及提交阶段:521-815

4.高校评审阶段816-31

5.全国评审阶段91-9月8

6.“核+X”创意大赛对话919日-9月20日

        四、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全国高等院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手跨专业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至少有1人为核专业学生。

        3.报名方式:

(1)已组建高校组委会(或明确赛事负责老师)的学校报名方式如下;登录www.csrp.org.cn网站下载电子版表格,填写完毕后发送至所在高校赛事负责老师邮箱,报名结束后,由赛事负责老师统一汇总报大赛秘书处,邮件以“学校名+报名表”命名。

(2)暂未组建高校组委会(或未明确赛事负责老师)的学校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如下:登录www.csrp.org.cn网站下载电子版表格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大赛秘书处邮箱csrpcsrp@aliyun.com,邮件以“学校名+报名表”命名,作品提交时间提前至8月8日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的促进作用,也可以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对相关领域带来的变革。

2.形式要求:以配音版 PPT动漫制作H5作为主要展示方式。

      1)动漫类: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50MB,片长不超过5分钟;像素要求不少于720×576PIX;文件格式为rm,rmvb,wmv,avi,mpg,mpeg,mp4(码率不大于5M)。整个作品须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

        2)配音版PPT类:要以配图解说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设计生动形象。作品图片格式应为JPG、PNG、GIF、PSD中的一种,且保证一定清晰度

         3)H5类:

        网页设计规范非可循环平铺图片的背景图,须按最大屏幕尺寸来设计,即:1920*720必须删除非显示图层和参考线;段落文字必须给出行高,必须使用10号以上字体,建议使用1.5倍行高和14号字体;需要后台添加的文字(标题、内容等)必须使用常用字体,即宋体和微软雅黑

       手机版设计规范:PSD按照宽度640PX,高度不限来设计;可点击部件不可小于88PX可点击部件尽量和屏幕四边保持20-30PX的距离除广告图片外,其他图形部件尽量用图形工具绘制。

六、作品评选环节

        1.高校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所在高校组委会或赛事负责老师,由所在高校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大赛秘书处推荐5组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名单,并在校内公示。

        2.全国评审:大赛评委会对各高校推荐的入围作品,按照评审标准进行评定,综合得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在各高校和有关媒体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八、奖项设置

奖项以各参赛团队为单位颁发,不针对个人。

一等奖2组:奖励1万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并安排参观活动。

二等奖3组:奖励7千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核+X”对话交流活动并安排参观活动。

三等奖4组:奖励5千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核+X”对话交流活动并安排参观活动。

优秀奖10组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

 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着重考虑各高校的活动组织、参赛作品的数量、点击量等方面。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中核集团2017年核科普开放周活动之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及时开展作品宣传工作,所有获奖作品请在收到修改意见30天内完成修改工作。

  5.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提升活动品牌效应,希望各理事单位、各高校及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和高校联系渠道,以各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发动更多的老师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十、大赛联系人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秘书处

1.     0351-2202048   13903407522

2.牛玉娟   0351-2202338   13994269095

附件1:各高校赛事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附件2:报名登记表

 

                               二零一七年二月十六日  

        下载链接:1、大赛通知

                         2、附件1-各高校赛事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3、附件2-报名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