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你知道工业无损探伤检测吗?

创建时间:2017-03-29 09:33

在对机械加工要求较高的工程领域里,如航空航天、压力客器、燃气管道、大型船舶和精细加工等领域,经常需要在不损伤或者不影响被检工件使用性能的前提下检查工件内部或者焊接口是否存在缺陷或不均匀性。譬如飞机在交付使用之前或者使用一段时间后,我们需要无损检验机翼是否有损伤。

无损检测通常是利用声、光、磁、电等一系列性质进行的,而利用X射线、γ射线和中子能够方便快捷地进行无损探伤。这些射线可以轻易地穿透可见光无法透过的物体,虽然不能用人眼直接看到射线,但可以用照相底片或者特殊的接收器来接收射线并成像。当被照射物品的密度越大或者越厚,射线强度衰减得越多,出射射线强度弱,在底片上的感光就少;而当被照射物品内有一个小的气孔,则射线强度衰减相对较小,出射射线相对较强,底片感光多,所以,可以从底片上清楚地看到被照射物体内的缺陷。

核技术工业无损探伤分为工业γ射线探伤和工业X射线探伤两种。γ射线探伤使用铱-192、钴-60、铯-137等放射源。目前铱-192用得最多,其活度一般为100居里左右。因为不需要电源,搬运方便,所以特别适合在野外和施工现场使用。X射线探伤一般使用500 kV以下的X射线探伤装置,主要用于生产车间或安装现场对容器和工件等进行检查。

计算机断层扫描则是最先进的无损探伤技术,使用特殊的探测器从多个角度测量出射射线,并转化为数字信号,经计算机处理之后便可以得到物体的三维图像,能够更加准确和清楚地测量物体内的损伤情况,这项技术也同样用在医学诊断上。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五《核技术服务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