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CRP第91任务组简介

创建时间:2022-05-25 08:55

 用于辐射防护目的的低剂量和低剂量率照射的辐射危险推测

ICRP建议的危害调整标称危险系数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从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获得的数据。由于它们的照射是单一的急性照射,而且由于人们认为剂量响应关系的最合理生物学模型应该是线性平方关系(这意味着在高剂量时比低剂量时斜率更大)。许多国际和国家有关机构,例如UNSCEAR,BEIR和ICRP多年来一直使用剂量和剂量率效能因数(DDREF)来估计低剂量时的效应。ICRP建议低剂量和低剂量率照射的效能因数值取为2,这在辐射防护中是比较典型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资料和现代贝叶斯分析技术的出现,UNSCEAR最近利用贝叶斯分析技术重新评估了所有现有资料,并估计得出了与ICRP使用高剂量和DDREF值为2的估计相似的危险系数。然而,在2006年的报告中,BEIR委员会(BEIR VII)也使用了贝叶斯方法,推荐DDREF为1.5。

任务组将审查目前关于估计危险系数的资料,并建议:

1. 是否需要通过评估高剂量时剂量响应的斜率,然后应用DDREF系数,继续估计低剂量时的危险。或是采用UNSCEAR的办法,即利用现有信息和贝叶斯分析技术估计最佳专家判断,从而推测低剂量时的危险系数。

2. 这些系数是否适用于急性、迁延和长期照射,或需要特别校正。

任务组将在ICRP年报上出版一份报告,评议在低剂量和剂量率情况下的与当前科学评估相关的危险。并将提供建议,在用于辐射防护的目的时应该如何估计这种危险。

 

编译自ICRP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