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名词解释:剂量约束

创建时间:2020-04-28 09:47

剂量约束  dose constraint)    是计划照射情况下,对某一辐射源引起的个人剂量的一种限制。它是预期的、与源相关的。剂量约束值代表防护的基本水平,且总是低于有关的剂量限值。对于职业照射,约束是一种与源相关的个人剂量值,用于限制最优化过程所考虑的选择范围。对于公众照射,剂量约束是公众成员从一个受控源的计划运行中接受的年剂量上界。剂量约束所指的照射是任何关键人群组在某个受控源的预期运行过程中、经所有照射途径所接受的年剂量之和。对每个源的剂量约束应保证关键人群组所受的来自所有受控源的剂量之和保持在剂量限值之内。

对于医疗照射,除医学研究受照人员或照顾受照患者的人员(工作人员除外)的防护最优化以外,剂量约束值应被视为指导水平。

剂量约束首次出自于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1990年的第60号建议书,之前曾称为“上界(upper bound)”。其目的是在最优化过程中筛去任何会使个人剂量高于选定约束值的方案。这一限制是需要的,因为各种“合理的”的判断都是以集体的代价和利益为依据。因此,最终的判断结果难免造成个体之间的不公平。这一不公平只有当个人危险全都很小时才是可接受的。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剂量约束可看做是“可容忍”和“可接受”的分界线,即是“可接受”的上限值(参见图 辐射危险可接受性图示)。

 

 

辐射危险可接受性图示

剂量限值是针对个人受到的几乎所有源的照射的,而剂量约束既是个人相关,又是源相关的。显而易见,对于某个源,其剂量约束值只能是剂量限值的一部分。而且,对于公众照射而言,各个设施对其关键居民组的剂量约束值之和必须小于公众剂量限值并留有适当的余地;对于职业照射而言,每个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各项作业活动的剂量约束值之和必须小于职业剂量限值并留有适当的余地。

一般来说,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常由国家监管部门规定,而职业照射的剂量约束值常由各个设施或实施某项作业活动的业主借鉴管理良好的运行经验制定。

剂量约束是一个剂量水平,对最优化的各个方案起制约作用。若超过规定剂量约束时,要确定防护是否已经达到了最优化,或要求对最优化过程或规定的约束值进行重新考虑。

因为剂量约束是与源相关的,因此,视源的不同,其剂量约束值可以不同。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各种核或辐射设施的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在0.1mSv/a至0.5mSv/a之间。我国国家标准GB6249-2011中对核动力厂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是0.25mSv/a,而GB23727-2009中对铀矿冶设施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是0.5mSv/a。

危险约束是针对潜在照射的,同剂量约束一样,也是与源相关的且原则上应等于同一个源相应的剂量约束值所隐含的相同健康危害。然而,估计潜在照射所致的危险可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危险约束通用采用通用值。对于公众的危险约束值,ICRP的建议值为每年1×10-5,相当于每年0.25mSv的剂量。

推荐书目

潘自强主编,中国环境百科全书 核与辐射安全,中国环境出版社,北京,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