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我国是如何实施核安全监管的?

创建时间:2019-04-29 10:25

我国实施核安全监管的政府职能部门是国家核安全局,它是独立于核能发展部门的核安全监管机构。

针对核设施,国家核安全局在选址、设计、建造、运行和退役等各阶段实施独立的核安全监管,包括了技术审评、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等环节。国家核安全局在全国设立了六个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向各核电厂派驻现场监督人员,对核设施的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现场监督。我国核安全监管采用与国际实践一致的方法,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是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安全标准为基础,建立了我国系统、完善的核安全法规、导则和核安全技术文件,并保持与国际先进核安全要求同步。

二是国家核安全局对核设施实行分阶段的行政许可制度。对厂址选择、建造、装料、运行和退役等各阶段分别设置许可审查,只有在得到相关许可后,营运单位才能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三是国家核安全局对核设施的设计、制造、建设、调试、运行直至退役等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监督。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六

《安全监管保护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