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什么组织?

创建时间:2019-03-29 10:20

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简称IAEA,是由联合国大会1957年通过并成立的,其宗旨是致力于将核能和核技术安全应用于能源生产、健康、农业和水资源保护等为人类和平服务的目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截至2010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共有151个成员国。该组织曾于1971年12月通过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1983年9月,中国申请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1983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第27届大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新成员国。1984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成为该机构成员国。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原子能领域的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组织,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通过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和应用,同时,组织研究和制定有关核能利用的安全法规,并向世界各国推荐使用。国际原子能机构自成立以来在保障监督和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主持制定了《及时通报核事故公约》、《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核安全公约》、《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等一系列与核安全、辐射安全、废物管理安全有关的国际公约。

长期以来,我国参与了该机构的一些国际公约的制定工作,并与该机构署了一系列公约和协定,在和平、安全和可靠地利用核能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的法规、导则和标准基本上都参考甚至直接引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法规。

引自:公众核科学技术知识问答丛书之六

《安全监管保护你我他》,科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