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普及读物 《辐射:影响与源》中文版面世

创建时间:2018-01-16 09:20

什么是辐射?辐射如何影响我们?辐射来自哪里?这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2016年6月27日~7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年会,庆祝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出版了面向公众读者的出版物《辐射:影响与源》。





该出版物根据UNSCEAR过去25年里发表的历次重要科学报告编写而成。目的是向公众普及电离辐射照射水平及其可能影响的相关知识。该出版物不是制定或推荐辐射安全标准,而是向公众提供与辐射(源、量和单位)、辐射影响(人和环境)和辐射源(天然的和人工的)相关的信息。希望公众了解什么是辐射,它是如何影响这个星球上的生活的。

广岛、长崎、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这些名字已经与公众对辐射的恐惧联系在一起,这些恐惧有的来自核武器的使用,有的来自核电站事故。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更多地受到其他许多辐射源的照射,包括来自大气和地球的照射,以及医学和工业辐射应用的照射。

1955年,核武器试验引发了公众关于原子辐射对空气、水和食物影响的担忧。针对这种担忧,联合国大会设了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来收集和评估有关原子辐射照射水平和影响的资料。从那时起,科学委员会继续研究和提出备受关注的辐射照射报告,包括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报告到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报告。

虽然科学界已经发表了关于辐射源与影响的资料,但往往是技术性的,对公众可能是难以理解的。这些资料与其说是向公众提供信息,莫如说这些信息往往使公众感到困惑,也就是说,几十年前造成的恐惧和困惑一直在流行。本出版物详细地讲解科学委员会的最新科学资料,包括辐射类型、辐射源、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来解决这些问题,做到使普通读者便于理解。

本出版物主要依据的是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的研究结果,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是联合国大会的一个下属机构,英文名称是United Nations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the Effects of Atomic Radiation,缩写为UNSCEAR。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自设立以来已经发布了25部重要报告和100多个科学附件。这些出版物受到高度评价, 被认为是对来自核武器试验和核电生产、医学辐射应用、职业辐射源和天然辐射源的照射进行权威性评价的主要来源。科学委员会还评估了关于辐射诱发癌症和遗传疾病的详细研究,评价了事故对健康和环境的放射后果。目的在于传播评估结论,惠及联合国成员国、科学界和公众。


《辐射:影响与源》原版为英文版,中文版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组织翻译。








点击下方链接

阅读完整文章



http://nnsa.mep.gov.cn/zhxx_8953/kpyd/kpcl/201712/W0201712186111671443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