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ICRP《有效剂量作为辐射防护量的使用》报告草案内容提要

创建时间:2018-07-06 16:17

ICRP《有效剂量作为辐射防护量的使用》的报告草案已经提交公众咨询。ICRP欢迎个人或组织提出意见。报告草案可从ICRP网站下载。网上提交时间截至到2018年8月3日。

作为一个调节危险的剂量学量,ICRP发展了有效剂量(E)的概念,用于随机效应主要是癌症的防护管理,这样可以使计划的或实际受到的剂量以相同的量与剂量限值、剂量约束值和参考水平加以比较。使用这个概念可以将外照射源和内照射源的辐射照射一起考虑并予以相加,依据的假设是线性无阈剂量响应关系、低剂量和低剂量率下急性和慢性照射的等效、外照射和内照射的等效。考虑到患者在医疗过程中受到的照射,对来自不同诊断检查和介入治疗的剂量、相同技术和相同治程序在不同医院和国家的应用、以及不同技术对于相同医学检查的应用,E是一个可以用来比较的实用值,只要导出有效剂量的代表性患者或患者群体在年龄和性别上是相同的。2007建议书(ICRP, 2007a)指出,对处于危险中的单个组织,对接受医疗程序的个人的年龄和性别分布,分别使用适合的危险值,可以对电离辐射医学诊断和治疗的危险做出最好评价。ICRP第103号出版物(ICRP, 2007a)详细地解释了有效剂量的、以及单个器官和组织当量剂量的目的和用途。然而它的实际应用引出了问题,明确需要对具体的方面提供指导。本出版物沿用103号出版物的解释,强调了已经证实有效剂量E是一个在防护最优化中用来制定剂量标准和验证符合限值的宝贵而有力的量。得出的结论是a)不要求将当量剂量H作为一个防护量。将其设定为避免手脚、眼晶体和皮肤组织反应的限值,使用吸收剂量(Gy)而不是当量剂量(Sv)更为妥当。b)虽然基于器官或组织剂量和特定剂量危险模型进行个人危险评价可以最好地利用科学知识,但是认识到E是有效剂量的一种务实的但非故意的应用,所以E可以作为可能危险的一种近似指标加以使用。报告明确指出,虽然低水平照射下受到的剂量是可以合理准确地测量和评价的,但伴随的危险是剂量越低不确定性越大。然而,注意到低剂量危险预测伴随的不确定性,E可以看作是考虑到了危险随年龄、性别和居民组的变化的一个近似指标。E的这种应用并不是取代危险分析。


http://www.icr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