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NEA非核放射性废物管理专题讨论会

创建时间:2017-05-09 08:45

经合组织核能机构(NEA)关于非核放射性废物(non-nuclear radioactive waste)管理专题讨论会2017年5月2~4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举行。所有的NEA成员国,不论是否是核电国家,都面临着对工业、科研和医学活动产生的非核放射性废物进行管理的问题。这些废物可能来源于国家实验室和大学科研活动、或来源于使用过的和丢失的工业仪表源和放射照相源、或来源于医院核医学活动和天然放射性物质(NORM)活动。虽然其中许多废物不是长寿命的,但是由于放射源种类繁多,一般很难判断它们的物理特性(如体积、化学形态、混合废物等)和放射性特性(如活度、半衰期、浓度等)。这些废物的源相关特性对国家的监管和实际管理带来了问题和挑战。

这个问题引起了辐射防护部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部门的关注,促成了辐射防护和公共健康委员会(CRPPH)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委员会(RWMC)共同组办本次讨论会,探讨这一挑战的关键问题。

讨论会的目的是探讨所有来源和所有形式的非核废物管理的特点,分享和交流各国的经验。报告内容主要分为术方面和国家框架方面。

技术方面:

·非核废物的来源、活度、体积和其它相关特性;

·废物贮存与处置库容量和寿命循环;

·混合废物管理的安全因素;

·人类资源和知识管理;

·法律、监管和金融问题与法律责任;

考虑到非核放射性废物的整个寿命循环,讨论会将探讨在废物贮存和处置设施许可之前的每一个早期阶段的计划和准备方式。

国家框架方面包括:

·非核放射性废物的国家资源;

·非核放射性废物表征的国家方式;

·非核放射性废物的监管框架;

·非核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选址过程的经验;

·重要领域的挑战与机遇,包括非核废物跨边界合作方式。


http://www.oecd-nea.org/rp/workshops/nonurad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