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反核恐怖常识:“脏单”— 放射性散布装置

创建时间:2015-02-02 10:58

2014年3月24~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核安全峰会。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首次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要更好地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做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

早在2005年4月11日,第59届联大就通过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公约认定,恐怖分子实施核恐怖的三种方式:一、引爆有放射性物质的炸弹,俗称“脏弹”,称放射性散布装置;二、袭击核设施;三、使用核武器。

放射性散布装置不是真正意义的“核武器”或“核装置”。这种装置内填装的可能是一些放射性物质,或放射源,或放射性废物等,它们不会增大爆炸的强度。通常是使用常规爆炸物或某种机械方式散布放射性物质,造成放射性物质弥散和污染。为了易于隐秘不暴露,这种装置的体积不会太大,放射性活度也不会太强。

蓄意进行破坏的恐怖分子利用放射性散布装置的一个目的是制造爆炸事件, 造成公众和社会的恐慌,使局部地区发生混乱, 特别是在大型社会活动,如大型集会、体育赛事、演出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爆炸会使装置内的放射性物质散布,在气流或风力作用下形成烟雾、灰尘而弥散, 放射性污染的区域将会扩大。造成较大区域的放射性污染的后果,必然要为去污花费大量资源,会对该地区的生活、生产产生更为严重的影响。这种装置的爆炸威力虽然不会很大,放射性活度也不会很强,一般对受害者的伤害不会十分严重,辐射照射也不会造成急性放射性损伤,但会对社会产生长期影响,对公众的心里伤害也会是长期的。

在处理疑似放射性散布装置爆炸事件时,首先应确定是否有放射性物质散布,受放射性污染的区域和污染程度有多大,并对污染区域进行布控,对可能受到伤害或污染的人员进行检查,救治,去污,并要对污染的区域进行去污。为此,应急人员有必要接受辐射防护、辐射检测、去污的培训。此外,应急须人员配备必要的辐射剂量监测仪表、表面监测仪表等设备。

当前,国内外恐怖威胁不断上升,核恐怖威胁真实存在。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在1993~2007年间,国际上发生了已经证实的非法核材料转运事件1340起,核材料被盗和丢失事件390起,高浓铀和钚被盗和丢失事件18起。

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放射性散布装置制造事端,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均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了对核和辐射设施的安保工作,防止放射性物质和放射性源的流失。研发了适于反恐的各种探测设备,如检测车辆和人员通过的门式辐射监测仪,各种固定式、移动式和手持式辐射监测仪。

迄今尚未见到利用放射性散步装置的报道。但考虑到恐怖分子会利用常人想像不到的任何手段进行破坏,事先做好预防核恐怖的工作还是必要的。

特约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