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辐射防护、保健物理和放射医学的关联

创建时间:2015-02-02 10:57

辐射防护(Radiation Protection)是旨在保护工作人员安全和健康,保护公众和环境免受辐射危害,是介于物理学和医学间的边缘学科,是为核能利用和发展"保驾护航"的实用性学科。

我认为下面的示意图可以概览辐射防护(保健物理)的要点和内容。

 

由图示可见,学科的中心点是剂量-效应关系和评价。

保健物理(Health Physics)一词诞生于40年代初。194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冶金实验室为世界第一座反应堆做屏蔽设计时诞生了“Health Physics Group,保健物理组”,后来发展为一个学科的命名。1959年美国成立专业学会时,学会是用“保健物理”,还是用“辐射防护”命名,是经过投票决定用保健物理学会(Health Physics Society)这一名称的。

潘自强院士1963年发表的“保健物理概论”(原子能科学技术,4:270,1963)在国內首次系统的介绍了保健物理的定义和内容。美国国家辐射防护委员会(NCRP)2008年给出的更为简洁且宽泛的定义是:“致电离辐射健康危害认知、评价和控制的学科”。

人们已经熟知,保健物理是辐射防护的同义词。而IAEA则多称其为辐射安全(Radiation Safety),所以,欧、美、日等国用的保健物理,与我们用的辐射防护,以及近年常用的辐射安全,可视为同一学科的不同称谓。

而放射卫生学(Радиационная гигиена,Radiological Hygiene)和放射医学(радиационной медицины,Radiation Medicine)则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从前苏联引进该学科时的提法。放射卫生学是劳动卫生学的延伸,以放射性为职业危害因素,制订和执行放射卫生标准,保护放射工作人员免受辐射伤害,即为今天的辐射防护。放射医学是放射卫生学的姊妹学科,以放射性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为目标。

“放射医学与防护”(Radilogical Medicine and Protection)的称谓则综合了放射卫生学和放射医学,成为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常用的术语,也可理解为辐射防护和保健物理的同义词。

放射医学在我国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从那个以慢性放射病诊断和治疗为主要任务的国度引进来的。我国的放射医学业者发现没有那么多慢性放射病可资诊断,复杂频繁的体检程序和深挖猛找的灵敏指标也不能早期发现慢性放射病,于是,把精力更多的放到辐射事故的医学处理上了。放射医学临床工作越走越窄了,渐渐地难以独立了:有的与血液科结合,有的与肿瘤科合并。以职业病名义开展的放射医学临床工作也多应对些似是而非的事情。核电站设职业医学中心,寓于保健物理处的体制,比原核设施系统设职业病科于医院中更好些。我们的实践己经充分证明,从放射性疾病临床工作着眼的放射医学是没有需要的。我们用“放射医学与防护”称谓替代放射医学是很恰当的,前苏联发表慢性放射病文章的主要杂志《Медицинская радиология》(医疗放射学),今日的俄罗斯也已将其改为《Медицинская радиология и радиационная безопасность》(医疗放射学和放射安全)了。

前述诸学科,不论怎么称谓,其核心都是围绕着辐射剂量与生物效应关系评价展开的,执行标准,加强防护,减少工作人员受照剂量,是辐射防护的主要任务,也是减免辐射效应的重要手段,是对辐射效应的预防措施。而对过量受照人员及时、正确的医学处理,对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受照的健康评价和保障也正是放射医学工作者要履行的职责。

对前述这些任务,根据不同需要、在不同场合,我们称谓它是辐射防护,保健物理,辐射安全,和放射医学与防护,我认为都是可以的,也都有利国际交往和合作。但是,作为学医的人进入这一领域,觉得将这个学科称为保健物理更为贴切些,因为保健物理更能表观地反映这一学科的物理-医学的边缘学科性质。

 

我注意到现在还有人常打出“放射卫生”这杆老旗作为学科名称,显得有些过时,也不反映辐射防护行业发展到今天的内涵,更不利于国际交流和合作。

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