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时间: ================================================================================ ================================================================================
进入投稿通道
按钮
详 情
Enter

联系我们

学会秘书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2202048/2202554

Email:csrp@foxmail.com

网址:http://www.csrp.org.cn

 

期刊编辑部

电话:0351-2203446

 

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潘自强

创建时间:2016-08-25 07:08

 

 

潘自强院士

 

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家环保部核安全与环境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事故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名誉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环境学会核安全和辐射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中国代表等职,兼任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辐射防护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36年6月1日出生,1957年10月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毕业。1958年3月~1984年9月在原子能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1984年10月到现在,在核工业部(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工作,历任安防环保卫生局副局长、局长、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主任。曾先后兼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委员会、放射性废物管理委员会、放射性废物安全委员会和辐射防护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副代表、代表。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第4委员会委员、主委员会委员等职。

早期完成了多项辐射防护监测技术,提出了我国保健物理学框架,并始终站在辐射防护科学和技术的前沿,率先开展课题研究,指导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在核武器研制期间的辐射防护工作中和为保证核工业良好安全记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辐射防护学科的主要带头人之一。制定并执行了重水堆改建的辐射防护计划,使反应堆在提高功率情况下还明显地降低了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剂量,实现了辐射防护最优化。完善了“天然辐射本底调查和国民剂量评价”方法学,主持完成了“核工业30年辐射和非辐射环境质量评价”,发展了“能源与环境评价”方法。在辐射防护标准、核事故应急、放射性废物安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天然辐射影响和核与辐射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60余篇,编著书籍40册,译校书籍34册。获国家和部级奖9项。1996年美国保健物理学会授予摩尔根学术奖。